足球竞彩网

图片

原州区冷凉蔬菜定植忙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原州区的菜农抢抓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对冷凉蔬菜幼苗进行移栽定植,确保蔬菜抢“鲜”上市。

“株距控制在10厘米,芹菜苗不要种太深,菜苗嫩尽量轻拿轻放,种下去盖一层薄土就行。”4月14日,在原州区头营镇杨郎万亩瓜菜基地的连栋拱棚里,杨郎村党支部书记王伟伟带领村民给芹菜苗“落户”。基地于3月进行设施检修、整地施肥等备耕工作,现在开始定植菜苗。目前,已完成100余亩芹菜定植,计划种植芹菜2000余亩,预计定植后70天左右上市。

杨郎村位于清水河河谷川道区,具有良好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基地产出的芹菜,叶片鲜嫩、口感脆甜,销往甘肃、陕西等地。除了蔬菜上市创造效益外,每年定植期也为附近村民带来收入。“我们早晨5点进棚栽苗,工资是按穴盘数量算,每个穴盘2元,熟练工日工资200元,每年定植期能挣两万元。今年,我还带了几个朋友一起挣钱。”村民周世花说。

今年,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沿清水河北部河谷川道区建设两条蔬菜产业带,巩固提升彭堡镇姚磨村、头营镇马园村等5个万亩蔬菜示范基地和头营镇徐河村、三营镇孙家河村等16个千亩蔬菜示范基地,加快构建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预计产量达到100万吨。

除了大棚定植之外,大田蔬菜种植易管理、成本低,近期冷凉蔬菜定植工作同样如火如荼。在原州区彭堡镇河东·别庄万亩冷凉蔬菜基地里,村民一手握铲,一手捏苗,挖穴、放苗、覆土,有条不紊。连日来,基地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季定植工作,土地承包商宁夏雄发鲜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创斌说,基地主要种植甘蓝、紫包菜、卷心菜、西蓝花等。目前,已完成400亩甘蓝的种植,预计6月进行换茬,两茬种植4600亩左右。“我们在前期选种方面下了功夫,菜苗抗寒能力强,能防倒春寒,所以比其他大田定植时间早。我们通过自产自销,在广州有固定的销售商,根本不愁销路。”林创斌说,彭堡镇土质肥沃、地势平坦、气候凉爽的自然优势,是种植冷凉蔬菜的“宝地”,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如今,作为宁夏“六特”产业之一的冷凉蔬菜,是我市农业优势产业,更是原州区富民产业。今年,原州区通过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数字化应用示范基地11个,配套蔬菜智慧种植系统、全产业链溯源系统、农产品仓储和冷链物流等软件系统、植保及巡检无人机、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设备等,以数字化应用赋能全区冷凉蔬菜产业。另外,通过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蚯蚓生物技术、“三零”技术,全面提升冷凉蔬菜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提高蔬菜品质,不断推进冷凉蔬菜产业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